桃花塚

                                                                                                                                                                          花謝

【RE:】

如果說《It's a Wonderful Life》寫的是太宰在愛著世界和愛自己之間掙扎的痛苦,以及明明最為親近卻對那份孤寂束手無策的中也,那麼《金魚在中原回家的那天死掉了》就是在寫雙黑如何用自己獨一無二到特立獨群的方式愛對方,並且讓步的過程。

其實二者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完整的雙黑的愛情模式,也是我整本讀起來最喜歡的章節,因為剛好位在兩個極端,所以不分軒輊。


說來可能令人難過,金魚全篇我最喜歡的,還是太宰對與謝野說的那一席話。他說:「這點覺悟我還是有的。」
還有最後中也告訴太宰的,隔著好幾頁紙和無數讀者的目光的給這句話的回應,他說「太宰,不管你瞞著我什麼,小心一點,千萬別露餡了」

實在就會忍不住去想,愛一個人需要有的覺悟,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為什麼要愛的這麼辛苦呢。

該如何說明,金魚全篇其實走著一股低迷但又濃臭的戀愛味兒。用作者自己寫的字來形容,就是內容重複提到的【黏膩稠密的黑──像汽油混入加了油膏黑栗醋與煮了很久的焦糖,不倫不類又甜又鹹又酸又膩又苦】……      實在是太貼切了,讓我一個也是寫字的人竟然只能照抄去形容那種情緒,偉哉吾友。  

中原中也喜歡太宰治,太宰治大概比我(讀者)以為得更喜歡中原中也一點,喜歡到他不得不用這種挑戰對方底線的方式喜歡對方,挑戰了以後又很慫的兩次跑回去都是他。
那也沒有辦法,他就是這麼喜歡他,喜歡的再怎麼扎手都不肯放。

我認識的太宰治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很普通的人;當然,中原中也也是。他們像普通人一樣有著各自的戀愛觀,有著各自的生活習慣,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有不能退讓的底線,然而在每一處交會的地方,他們都互斥的厲害。

可是相愛到相處本來就是一連串的妥協,他們或許都在不甘那一口氣必須得由自己嚥下去,可是啊可是,我很喜歡的某個作者曾寫過這樣的一句話。那個人讓她筆下的角色靜靜地對另一個人說
「愛是會磨損的。」

該如何說明,我很喜歡這句話,從第一眼見到就很喜歡。
因為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可能太宰也是這樣想的,可是他不願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跟中也之間,說什麼都不可以。

文章裡面鳥毛很多把自己繞進死胡同的中原不斷在思考的不外乎就是這樣的事情吧,太宰深知愛情並不牢靠但是我還是拼命往裡跳明知道再走可能是監牢但是我還是相信只是煎熬(唱~)……咳嗯。他能想到的就是彎彎繞繞的從旁側擊把那個重的要死的肌肉矮子偷偷摸摸的推下去。

這樣喜歡一個人,我光看著都覺得好累。可是有什麼辦法,他就是喜歡中原中也這個人喜歡到機關算盡也要把他留在身邊,費盡所有心思也要他也喜歡他,那有什麼辦法,那是他能夠拿得出來最有誠意的,最接近愛一個人的模樣和姿態了。

管他是什麼汙泥濁水的呢,那對太宰來說,就是他交的出去的,最接近愛情的模樣了。

中也大概是知道的吧,但是知道又怎麼樣呢。跟Wonderful Life一樣,或許跟滿天下各個平行時空裡倒楣喜歡上太宰治的中原中也都一樣,他都拿那個喜歡自己的太宰一點辦法也沒有。

因為他也是這樣喜歡對方的啊。

沒有太宰那麼死腦筋又滿肚子黑水,問一百個中也大概有兩百個平行世界的中也能列舉一千個討厭太宰治的理由,卻沒有一個可以說清楚自己為毛會攤上那個王八蛋,還他媽的跑不了。

可是喜歡了就是喜歡了啊,我怎麼樣喜歡你才能別把自己喜歡的那麼難過,怎麼喜歡你才能別跟自己這麼過不去,怎麼喜歡你才能裝作沒看見你那些基八毛——作者寫得很清楚了。

在中也最後給太宰的回應裡。


中原中也告訴太宰治。
他說【千萬,千萬別露餡了。】


喜歡人,大概就是這麼辛苦的事情吧。

你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對他好,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其實人們不那麼地有餘裕真的可以照顧到哪怕是最深愛的人的意志。在我看來這兩個人更是任性到一個,天天都再為自己爭戰的狀況。

愛情脆弱的跟夜市撈來的金魚一樣,可是相愛的人們——太宰治和中原中也——總有辦法讓金魚用各種方式用各種狀態,用自己的方式,儘管不那麼得盡善盡美,但他們能活下去。


评论

© 桃花塚 | Powered by LOFTER